-规章制度-
联 系 我 们

网 络 维 修 电 话:5687184

一卡通服务电话:5687702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域名管理办法

作者:----文章来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第一章

第一条为规范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域名的服务和管理,保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园网的安全可靠运行和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域名服务在学校网络信息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园网广大用户服务,维护有关各方的正当权益,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参照《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二条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域名申请单位、使用单位及个人,必须遵守本办法。

第二章域名管理

第三条网络与信息中心负责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互联网络域名的服务和管理工作,主要职责是:

(一)制定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域名管理办法;

(二)为校园网用户提供域名解析服务;

(三)管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权威域服务器运行;

(四)监督管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权威域内一级域名的注册、审批;

(五)监督管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权威域内二级域名服务器注册和服务机构;

(六)负责与域名有关的协调工作。

第四条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各一级域名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负责向上级有关部门统一办理申请、注册和备案工作,一级域名下的二级及以下域名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网络与信息中心规划、审批并负责管理实施。

第五条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域名实行分级管理制,一级域名为hitwh.edu.cn,此域名为学校在互联网上的重要标识,二级域名为xxxx.hitwh.edu.cn,主要用于学校各类公共信息服务、二级单位、重要科研机构以及其他有关单位的网络信息服务。

第六条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一级域名下的所有二级域名由网络与信息中心管理的域名服务器负责解析,各个二级以下子域由申请单位负责管理。

第三章域名申请

第七条满足下列条件的单位,可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一级域下,为本单位申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二级域名,包括:

(一)校机关各处和校直属各部、室、中心及各党派、人民团体的校级机关;

(二)校直属各院系和各社团;

(三)校所属的各国家级、部级和校直属各院、中心、所、部、室;

(四)各附属单位、校属各集团、工厂、公司、企业;

(五)其它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名义进行对外联系的机构。

第八条域名的申请流程为:申请单位向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网络与信息中心提交《哈工大域名注册申请表》,填写申请的域名名称、原因、用途等,由网络与信息中心办理开通手续。

第九条域名仅限申请单位使用,不得私自转让给其他单位或个人使用。对于不再使用的域名要及时申请注销,学校将予以收回。

第十条域名的名称应使用本单位英文名称、英文名称缩写、汉语拼音名称或汉语拼音名称缩写,符合一般域名命名规范和命名习惯,不得含有下列内容:

(一)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九)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与域名有关的一切法律责任由申请单位一方承担。

第十一条域名仅限用于WWWFTP服务,未经批准,不得在域名指向的服务器上建立其他任何形式的网络服务,各单位在使用域名指向的服务器上提供服务时必须严格遵守国家、行业、地方和学校的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否则后果由申请单位负责。

第十一条名称变更和指向IP地址变更流程参照域名申请流程。

第十二条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二级域名指向的固定IP地址必须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园网范围内IP地址,不可指向任何校外IP地址。

第十三条对于有特殊需要者,经学校主管部门和网络与信息中心特别准许的,可以申请、注册所需的域名。对于因重要活动、会议等需要临时开通的域名,其申请和管理参照常规域名进行,活动或会议结束后,由网络与信息中心收回。

第四章

第十四条本办法由网络与信息中心负责解释、修订和补充。